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调研省食品学会
发布时间:2017-03-10

为贯彻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调查研究科协组织和省级学会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四川省科协开展了“走基层,强服务”的走访调研工作201738下午,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省科协学会部部长李梅、省科协学会部李蔓君、省科协企事业部杨炼、《四川科技报》记者杜存一行五人组成的第一调研组到温江区对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进行了调研。学会理事长陈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康建平,副理事长卢晓黎,常务理事袁永俊,常务理事、调味品专委会主任李幼筠,理事饶家权、张其圣,学会办公室主任杜洪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内容涉及学会运行模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科技成果转化、学会改革、如何进军食品产业经济建设主战场等。


1.jpg 

王万锟参观学会挂靠单位省食研院肉制品加工实验室

 

康建平向调研组汇报了学会近年来学会所做工作,重点介绍了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方面的工作情况。王万锟对学会十年来的开展的承接政府职能的特色亮点工作“食品专业职称职务资格认证”、“科技评价”及学会出版的《四川省食品工业与科技发展报告》、《食尚品荟》表示了肯定,并进一步指出,学会应该总结现有经验,向其他兄弟学会推广联合产学研的方式方法。

 

2.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还分别听取了卢晓黎、袁永俊、李幼筠、饶家权、张其圣为代表的大学、院所、企业专家针对食品行业现实状况的汇报。专家代表提出了SC认证工作是否可以转移下放到学会”以及“学会科技评奖是否可以作为省级评奖的前置条件”,两项提议王万锟均表示支持,鼓励学会积极承接更多政府职能工作,建议学会拟定试点或联合合作方案。专家以郫县豆瓣为代表提出的四川传统食品的工艺保护问题、标准制定问题引起了王万锟的浓厚兴趣。他表示,品牌食品全国100家企业四川只占了13家,品牌保护迫在眉睫。王万锟当即提出下周拟定安排由省经信委农产品加工处牵头,食品技术专家和品牌专家一同前往郫县进行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政府领导决策,充分发挥学会专家智库作用。针对学会创新设计大赛在高校系统接受难的问题王万锟表示,大赛的举办应当注重其奖项公信力的提升,充分利用企业资源,联合推出有号召力有发言权的行业大奖,同时,科协也将给予学会更多支持。专家现身说法,提出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应当享受一定福利待遇,鼓励基层科技人员向杰出工程师迈进。王万锟表示国家现在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就是要鼓励科技工作者大力搞科研、搞技术,加快国家由制造大国向创新大国转变的进程。北京已经做在前面了,四川也要跟上。

 

3.jpg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总结讲话

 

调研组听取了专家代表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均表示支持和鼓励。同时根据中央领导文件指出了具体实施办法,李梅部长建议,学会可以通过购买、联合、转移的形式承接政府职能,也应当积极推进团体标准的制定。王万锟总结强调学会要加紧改革步伐,做强做大,首先要代表和突出科技工作者的利益;其次要建立一个能负责、可问责,责职明确的法人结构机制,要建立代表大会、理事会、秘书处、监事会分权制衡的体制局面。

 

学会参会人员表示接下来一定认真领会省科协指导意见,寻找突破口,深耕学会亮点项目,同时注重自身建设,打造学会品牌,并探索出可复制的经验向其它学会推广。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杨柳东路中段98号(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二楼)

Copyright © 2021 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蜀ICP备16020338号-1      技术支持:亿网行

  •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