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科协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31

2021年12月28日下午,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科协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熊焱主持召开向省科协党组主要负责人单独反馈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精神,并出席巡视反馈大会,对巡视整改落实提出具体要求。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丁宗进反馈巡视意见。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211231A4.jpg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于2021年8月23日至10月20日对省科协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同时,省委选人用人专项工作组、省委意识形态专项工作组同步开展了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丁宗进指出,上一轮巡视以来,省科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提出的“四服务”要求,不断深化学术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全民科学知识普及,为全省战略科技建设、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论新精神不到位,党史学习教育有短板,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充分,围绕“四服务”履行职能有短板,落实改革工作要求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用心用力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纪检监察机构履职尽责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作风建设抓实抓长不够。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落实党建工作要求不到位。四是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对巡视整改重视不够,个别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边改边犯。同时,对巡视了解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丁宗进强调,省科协党组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整改工作。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科协职能职责,建立完善上下贯通、落实有力的工作体系,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力量;深入推进科协组织治理现代化,扩大对科技工作者的联系面和服务面;要完善“天府科技云”平台建设,提高平台发挥作用的实效。二是强化政治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要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组书记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全面梳理在财务管理、招投标、服务外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深入开展“嵌入式”精准监督;扎实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把握“上对下”监督角色定位,切实强化工作举措,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监督质效。三是扛起政治责任,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组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提高选人用人质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解决下属事业单位“用人荒”等问题;把党的建设工作和职能职责紧密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要严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

熊焱强调,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省科协党组要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的重要契机抓细抓实,坚决杜绝“过关心态”,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着眼全局审视巡视反馈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不是对大家工作的否定,而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省科协党组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有关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握巡视反馈问题本质,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坚持严字当头,紧扣重点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践行“两个维护”既要体现在政治态度、政治立场上,更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省科协党组要保持“赶考”的清醒、强化“答卷”的意识,以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坚持以点带面,持续真抓实改,既要深挖根源,还要真刀真枪解决,一条一条整改,一项一项落实。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委(党组)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省科协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改责任,增强内在动力,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既要照单全收,也要照单全改,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毛大付表示,巡视反馈严肃指出了省科协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巡视整改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起来,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贯通起来,同高质量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建设等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推动省科协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杨希平、李启兵、彭斌,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和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红樱,省科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在职副厅级领导干部,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非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杨柳东路中段98号(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二楼)

Copyright © 2021 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蜀ICP备16020338号-1      技术支持:亿网行

  • 官方微信公众号